close

 

10419954_10205034813504048_5846238856075679867_n.jpg  

我其實是一陣子會想看書但又一陣子不想的人,但最近暫時抽離瞎忙得上班族生活,讓我多點時間可以拿來看書(其實這是從我朋友:ex同事口中聽來的idea)。

這本書從cover封面就讓我很好奇,一開始是在網路上看到這本,原先假設應該是寫著印度的生活、有豐富的照片,看起來有點像旅遊書那種風格;

可是當在圖書館開起那一頁的時候,我才發現,it's totally wrong!

雖然他有很彩色的生活照,雖然他的編排很像一種旅人雜記的書,但他其實是一本用生活故事去引導人們停止抱怨,更正面積極的面對生活。

(我想這應該是因為去年一整年,生活在這社會的人們,遭遇很多混亂,充滿對世事的不滿,對生活的抱怨,所以才出版了這本書吧。)

這本書有個很有趣地方,就是作者明確的表達了自己的想透過書本傳遞的主旨,只有三個: 
1. 接受。2.別想太多。3.向前走。

而我們該接受什麼,別想太多什麼,要如何向前走,這樣的鋪成與發想,的確很外國人的寫作邏輯(大概是從我在加拿大上過大學寫作課後才發現的),
加上作者本身是知名藥廠的高階主管,可看得見其思路的清晰又豐富。

其實從作者在印度遇到的每件生活上的大小事情,他用最明確的例子,讓我了解,即便在混亂的環境,你都必需學會"接受"混亂,接受意味著跟他相處,因為他發現所有的狀況你都沒有辦法控制,但唯一我們可以控制的是自己。 的確,這讓我想起周邊的人事物,當我們越想要掌握一個工作進度,或是想安排完美的旅遊行程等等,其實中間會遇到的狀況,我相信大家都有遇過,
因此只有接受混亂,我們才不會隨著狀況影響到心情的起伏,甚至是遇到狀況,我們可以用更處之泰然的態度,好好的跟他玩一場沒有輸贏的遊戲,我想,這應該會比像熱鍋上的螞蟻好太多;
畢竟與我們共事或相處的人,也會受到你的情緒上波及,當人在情緒上並用情緒處理狀況時,聰明的我們一定知道,結果不會有好下場。

所以,為了世界和平,大家還是學會接受混亂,並和他和平相處吧!

 

學會了接受,下一步我們要控制自己的想像力,別想太多:減少鑽牛角尖。

這一點我想女性朋友們應該比男性朋友們來的容易發作,畢竟大多升級成婆婆媽媽的美女們,應該都會有這項能力。因為依照亞洲的傳統文化和社會環境,加上人類天然的脆弱性,因此女性總是扮演著照料全家的重責大任,擔心今天天氣冷,你有沒有穿暖,三餐有沒有吃,睡覺有沒有蓋好被子,錢夠不夠用等等媽媽語錄,相信每個人都有一大本;不過現在男女平等的社會,也有男性們分擔這個角色,一起擔心、計畫很多未來還沒發生的事情,而這樣的行為作者發現,竟也是產生焦慮的原因之一,他發現我們花太多時間再思考根本掌握不了的未來,以至於沒有發現正在經歷最美的人生時光(我記得他舉了在印度時幫親戚辦婚禮的故事)。

的確,我們因為擔心或是焦慮下一步,就掩蓋了我們正在走得這一步所看到的風景,這一點我自己也有被打到;面對未知或是新的事物,我會自然的希望做提早預防去避免很多意外,其實這讓自己處於一個很焦慮的狀態,其實好像不用這麼的緊張,做了什麼樣的決定,不管結果好壞,走過的路一定會有風景可看,而應該期待並享受。

{因為想太多,有的時候讓我們會錯過享受的機會,錯失欣賞美好時光的一面},我想這個章節應該可以再加上這段話。

 

最後,排除這些焦慮的情緒與變動,作者認為就是要採取行動向前走,管理自己、自己的目標、自己的意志、自己的思想、自己的言語'自己的行動與自己穿過混亂的捷徑。
其實也就是中國人說的"務實",有了計畫就執行,有了目標就確實達成,有了夢想就逐夢踏實,我們從中學、從中悟,透過實作,我們才會發現更好與需要改進的地方,一再的空想,就只會使我們停留在原地不前。從小我們就知道學而不進則退的道理,但卻很難實踐在生活中,也許是該提醒我們要採取行動,不是一直在計畫那些未來的事,而是有了太略的計畫,去執行,從執行中遇到的狀況接納不可控制的部分,而掌握我們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,去面對修正。

這本書雖然很容易閱讀,可是卻內涵很基本卻重要的人生哲理, I would say it's easy to read and learn, then just do it!

有空的人,花個下午茶的時間,我想你就可以跟我一樣看完並有所收穫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珍妮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